杏林论坛第二期—五输穴及其临床应用

作者:时间:2018-11-19点击数:

杏林论坛第二期

近年来,中医在海外越来越受到外国人的青睐,那么曾被外国人视作巫术的中医究竟是如何实现转变的呢?除了优异的治疗效果外,也离不开中医人在海外传播方面作出的努力。

什么是五输穴及其临床应用

2018年11月17日,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的孔子学院,杏林论坛第二期讲座拉开帷幕。

本次的讲座主讲人是来自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在委和颜春明老师。

首先,黄老师简要地介绍了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简以下称ICUC)的基本情况。ICUC的目标主要有三,分别是成为科英布拉大学中文教学、交流和研究的中心,成为葡萄牙的中医学习研究基地,以及中葡间交流的重要桥梁。他还特别提到ICUC的双重含义(英文)即I see, you see. 更是在无形中强调了孔子学院在文化交流中的引导作用。在黄老师看来,如今的孔子学院就像曾经科英布拉著名的Colégio de Jesus (培养国际交流人才)都是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促进彼此间的了解。

 

介绍结束后,就到了学习时间。黄老师首先向外国学员们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五输穴?以此作为切入点,他开始讲解五输穴的理论知识,并将汉字和中医知识相结合,使得学员们对理论部分有更深刻的印象。尽管理论知识本身较为枯燥,但是在课堂中,黄老师巧用比喻,用浅显的事物来表现中医的逻辑。还在提出理论后,为学员们提出实例,现场检验学员们的课堂理解效果。

短暂休息过后,在葡萄牙从事中医教学多年的颜老师开始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五输穴的临床应用。一口流利的葡萄牙语加上简洁明了的讲课风格,以及清晰板书的思维导图,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尤其是在讲解五穴各自的治疗功能时,颜老师更是一个一个举出例子,引导学员们按照中医的逻辑解决问题。


讲座结束后,葡萄牙学员们普遍表示两位老师的讲解让他们收获颇丰,大多数学员都在从事中医相关的工作或对中医有浓厚的兴趣,一位学员表示她本身就是医生,参加该讲座是希望学习到更多中医知识,同时也热切地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采访环节

Joana Pereira女士今年刚从UMC(中医学校)毕业,来参加五输穴讲座是为了增强对中医的认识从而更好的运用。Joana现阶段从事着数学老师的工作,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医学业做出一番成绩。

另外一位同样毕业于UMC名为Odilia的女士和她的朋友从葡萄牙北部的Vila nova da Gaia前来参加讲座,现阶段Odilia女士有着两个身份,一是建筑师,二是已经多年从事和中医有关的工作。但我们的小记者问起她们对于中西方医学的看法说,Odilia女士说,不管是中医西医都有它的利弊,最好的还是吸取各自的优点进行磨合,从而更好的为医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科英布拉这座小城里,孔子学院创立的杏林论坛只是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的一个缩影。通过论坛,吸引更多中医爱好者和中医执业医师来认识中医、学习中医和研究中医,为中医药文化交流与传播起到更大推动作用。今后我们将举行系列中医培训和讲座。(转自科英布拉孔院微信公众号新闻)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