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樊台平教授为药学院师生做主题学术报告

作者:时间:2018-12-07点击数:

12月5日下午,药学院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樊台平教授于富春校区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前沿与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石森林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2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樊教授从自己多年来的科研经历出发对“中医药一带一路”的具体途径与举措进行了介绍,樊教授把当前中医药发展方向形象的比作十字路口,左转是轻典传统,右转是全盘西化,直行是现代化,但是,直行之路云遮雾罩,至今仍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樊教授认为应把处于一面的中医药与另一面的西医药“扭结”在一起,从而达到“中西医药结合”,从对立的、平面的抉择走向统一的、立体的交融。接着,樊教授着重对自己目前的工作“血管新生”研究展开讲述,介绍了影响血管新生的刺激因素、血管新生疗法、人参影响血管新生的三个“理论假设”及研究。之后,樊教授对丹参滴丸“良关系”、“君使药对”、“君使化合物”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其通过丹参和冰片联合使用合成新药丹参素冰片酯的研究进程及思路,同时,樊教授还对其团队提出并建立的中医药“君、臣、佐、使”分子库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最后,在场的师生积极提问,樊教授对每个问题都耐心的做了解答,同时,现场好几位同学踊跃发言,对前往剑桥大学深造表现极高兴趣,樊教授回复说,“剑桥不是遥不可及,欢迎同学们申请到剑桥深造”,并给同学们留下了联系方式。

樊教授在简短的时间内给师生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对学院师生日后的学习、研究都有很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尤其是以全球化的视野来看待中医药的发展。

本次报告会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2018年学术月活动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名师大讲堂之一。(转自:药学院)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