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云上访学项目系列报道(六):Research Presentations & Discussions

作者:时间:2020-12-16点击数:

   12月15日下午,我校与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共同举办的学生线上交流项目进行第六次连线,9名中日学生各自汇报学术团队情况和科研成果,最后中日六个交流小组分组交流学习调查进展,为19日(周六)下午最后的“中日共同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做好积极准备。


  1.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硕士研究生黄瑞盈以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应用的现况与发展(Current Situ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CM Nursing Technology In Clinical Application)为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医护理技术的概念、种类、近年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关于中医护理技术未来展望与思考。重点阐述了以中医护理技术的文献计量特征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计量学的方法研究其文献信息的结构分布、数量关系、变化规律,进而探讨中医护理技术的某些结构特征和规律。

  2. 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倪琪琦以《中医老年护理的研究和探索》(Research And Exploration Of Geriatric Nursing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医老年护理的优势、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中医老年护理的研究进展以及老年护理今后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内容。其中,重点阐述了我院中医老年护理的研究进展,主要从学科地位、研究团队、研究成果方面具体展开,进一步宣传了我校护理学院和特色专业。

  3.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本科生陈慕妍以《高血压的中医健康管理》(Chinese Medicine Health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中医学特色及其与高血压病健康管理结合的内容,其中,重点介绍了穴位按压、刺灸等相关的中医特色干预方式

  4.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福田嘉琳以《原文和机器翻译的情感得分比较》(Comparison Of Sentiment Scores For Tweets Before And Machine Translation)为题,向大家介绍了该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与实验设计、相关内容以及意义。其中,重点介绍了什么是情感分析以及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来实现情感分析,最后总结了研究的创新之处。

  5.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本科生柳原健志以《睡眠质量归因分析》(Attribution Analysis Of Sleep Quality)为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该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过程、结果以及总结,重点向中方展示了睡眠质量由主观与客观的质量标准进行测量研究中利用了体温、睡前心率、房间温度湿度、晚餐时间、沐浴时间等变量,研究结果显示健康状况、睡眠环境、生活习惯对客观睡眠质量影响不大主观睡眠质量受心率和就寝时间影响;客观睡眠质量与主观睡眠质量两者呈弱正相关关系。

  6.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本科生鈴木翔太郎以《针对独居青年健康保健声音对话方案》Proposal Of A Voice Dialogue Program For The Health Care Of Young People Living Alone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独居年轻人健康情况的背景、挑战等内容鈴木翔太郎提出通过语音对话机器人程序,来管理独居年轻人的健康并改善年轻人生活方式的节奏。

  7.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本科生柏仓宽己以《用眼动仪分析选书过程中的决策》(Analysis Of Decision Making In Study Book Selection Using An Eye-Tracker)为题,以眼动仪为例,分析如何通过智能设备来分析人们日常的行为选择。

  8.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本科生栗原怜生以《利用AR改变电子商务网站的参与度》Changes In Engagement On EC Sites By Utilizing AR为题,AR技术的背景、客观情况、近期的研究等角度切入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在实际生活中AR使用的访问便利性、网站使用便利性、达到目标的便利性,以及如何利用AR改变电子商务网站的参与度。栗原怜生强调无论在什么领域,AR都应该被加以运用。

  9.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社会医学专业本科生罗昌洋以《反对网络暴力制度试点》Trials On Online Abuse Elimination System为题对网络暴力的背景进行介绍,提出建立系统用以捕捉SNS上的文字,为SNS和网站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他指出根据法律法规和SNS公司的相关规定,禁止用户发表对其他用户有严重负面影响的言论。


小组交流室交流情况: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