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护理学院菲律宾交流总结

作者:时间:2017-10-09点击数:

为促进护理学院的学科发展,加强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国际化交流,护理学院今年与菲律宾德拉萨大学建交,由我院派送学生公费前往菲律宾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学习(本次出行师生队伍共计16人,其中本科生6人,研究生8人,我院带队老师2人)。

初到德拉萨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非常热情地欢迎了我们,介绍了护理学院办学情况。德拉萨大学是菲律宾排名前三的高校,有着着悠久的历史。本科课程类别和国内没有太大的区别。研究生教育则为弹性学制,大多是在职读研。研究生秘书处的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护理实验室和图书馆,耐心地为我们介绍了环境和各种设施。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看到一个与国内大学完全不同的校园。学生统一穿白大褂,每个人脸上带着热情洋溢的笑容。走在校园的路上碰到保安或者是工作人员都会友好地向我们问候,连空气都弥漫着舒适的气息。

一个月的交流时间也不算短,出国之前我们就通过自主选课的方式确定了在菲律宾期间的大概行程,但是由于我们过去的时候德拉达的学生也处于假期,所以之前选择的课程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最后总体上安排是:两周听讲座和英语学习;一周在医院见习,还有一周时间观光旅行。

前两周安排比较紧凑,菲律宾护理学院对我们比较重视,一些教授在假期里依旧被请过来给我们做讲座。印象很深的是Laigo教授,她讲的内容是Health care system in the Philippines 和Lecture on Communication。她就菲律宾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的差别讲了很多,也和我们的同学们就护士的职业发展、待遇、社会地位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菲律宾人80%是天主教徒,剩余一部分是新教徒和穆斯林,为了帮助我们在后面的医院实习中能更好地跟病人沟通,Laigo教授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文化,还教了我们如何用Tagalog(菲律宾人的母语)称呼病人。之后又从平衡的原则、疾病的理论、治疗的概念和本地社区资源入手介绍了菲律宾的健康理念和行为。菲律宾人文化观念是人际交往关系、家庭孝顺观和精神生活和宗教观,医护人员对患者和家属的意见非常尊重,医疗操作都是要在患者同意的基础上才能进行。

此外,澳大利亚天主教大学的访问学者---Cindy教授,为我校交流生就跨文化护理、当代护理国际化趋势及澳大利亚医疗体系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一课。课后还分享了她此生从事护理行业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Cindy教授虽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她对专业的热爱,对学术的态度和教学感染力,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第三周是在德拉萨大学附属医院(De La Sall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简称UMC)进行为期一周的医院见习。从急诊到到重症监护室,5个不同科室的轮转让我们对菲律宾的临床教学和医疗体制有更深刻的了解。UMC虽然在规模和硬件设施上没有国内三甲医院先进,但其医护工作者的耐心,细致,对信仰的尊重,对病人的包容和对医护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为丰富我们此番行程,Jack带领我们一行人到马尼拉西班牙王城,亚洲购物中心MOA,大雅台火山(Tagatay),长滩岛等地进行观光旅游,充分领略了当地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

走出去看看的最大意义是让我们在思维方式和人生经验上去打破一些刻板,拥抱多样化的可能。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完美落幕,而正如Alely所说,it is an ending,or you may also consider it as a start。结业不是目的,在这个基础上起航才是初衷。(官慧敏 2015级护理学研究生)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