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01
  • 02
  • 03
  • 04
  • 05

学习感悟

当前位置 : 

德国SANA医院实习项目交流感言(一)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4-09-15
    

医学生的实习长达一年,十分有幸,其中的两个月我在德国萨那医院度过!

最早听到去德国实习实在大三的课堂上,学院的老师无意中说起上一届的学姐在德国。德国一直是我心仪的国家,严谨自律,对我这样喜欢“墨守成规”的人来说实在是天堂。试想,大家都按规矩行事,一是一,二是二,毫厘不差,社会井然有序,看似不得变通,实则是最方便的方式。经过报名、面试、办护照、联系旅行社、签证等一系列事情,终于于2013年7月9日,我们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搭上了前往欧洲的飞机。

长达10个小时后,首先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转机前往科隆,落地的时候就非常有感慨。大家下飞机的时候都会和乘务员说“谢谢你的服务”,候机厅里坐满了人却一点声音也没有,男士会礼让女士,偶尔的擦碰也总能听到“对不起”这样的道歉。我明白这两个月将会于过去20年的生活方式都不同。

到达医院宿舍后,这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厨房的洗碗机,柜子里的浴巾布草,冰箱里的食物,医院给予我们的照顾随处可见,我们笑着,眼里都是感激。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领略了德式的早餐,“坚硬”的面包,加上肉片、奶酪,咬起来非常费劲,但是一个星期之后,我觉得配上咖啡,这种早餐,我爱死了!直到现在在国内,我还是很怀念西式的早餐!

实习从Sliwca教授所在的神经内科开始。Sliwca也就是负责我们这两个月实习工作的老师!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为人热情大方,还为了我们能融入当地生活,在家中院子里举办了一个烧烤派对,邀请了整个科室的医生,他对于我们能够用流利的英语和德国医生交流这一点非常满意,这也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神经内科的医生大部分比较年轻,几乎所有老师都能用流利的英语讲解给我们听。早从自8点开始工作,交班与国内很不同,下级医生汇报,上级医生提问给意见,护士并不在场。查房会非常仔细,医生会与病人握手,很热络,到下一个病床前会先手消毒,主任在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病房的工作,医生担任了绝大部分,就连抽血、静脉置管也是医生的分内事。护士只负责病历整理,病人的三餐及其他一些琐事。非常严谨,有时候可以说是按部就班!来了病人,先会拍X线片,然后不行再拍CT,在然后是MRI,并不会所有检查一下子都来了。所有病人都有医保,看病不花一分钱,德国人为此非常自豪!

我们来的日子刚好赶上了德国最美好的夏天,刚来几天太阳晚上10点之后下山,白天老长老长,4点下班,依然有6个小时可以享受阳光。德国人也很享受生活,他们爱好各种运动,爱好与朋友聚在一起玩乐,夏天时一年中最好的时光,他们当然不会放过!我和另一位同学就曾有幸在一位耳鼻喉科女医生的带领下,体会了皮划艇的乐趣。青山绿水蓝天,小小一叶舟,大自然赋予的美景!

医院在德国北威州雷姆沙伊德这座小山城,周末、下班后,我们会到处走走,房屋看起来就像是童话里的一样,每家每户门前都有鲜花,窗口卷着蕾丝花边的窗帘,让路人观赏的小小艺术品,非常有情调。

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很谦和有礼,早上一出寝室门,你便可以听到各种人与你说早安,路上的陌生人也会对你微笑,让人非常温暖!

在德国的两个月实习中,我们基本上都是听老师讲解,听老师说操作的步骤,观看手术等等。医院里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医生,包括中国医生。他们都很耐心,如果你有问题,只要你问,他们总会耐心给你讲解,有一次我们对静脉置管表现了浓厚的兴趣,那位医生便重新拆开一个,打开来一步步讲解,后来我们其中一位同学在手术室也尝试过在病人身上静脉置管。甚至我们也上过骨科的手术台,帮助过骨科医生进行肩关节置换。

医院里都是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工作,就连急诊室也是一样。老人在家中跌倒了,按一下胸前的按钮就会有急救人员上门,运送到急诊大厅,不同的疾病会有不用的医生来照看,地上有着各种颜色的箭头,指引你前往检查室,出口,病房或者是信息台,非常方便。

医生们也不用像国内一样每天看几十个几百个号子的门诊,忙的连水都不能喝不敢喝。德国医院的门诊(除急诊外)都会在之前就预约好,病人的家庭医生GP会帮他们找到当地医院里的相关科室的医生,病人只需在约定的时间到达医院就不用将非常多的时间花在等待上。门诊的医生身边会有B超仪,他们在询问完基本情况之后便马上可以为病人做B超,结果也可以马上知道,这边并没有专门的B超医生,而X线片,CT,MRI,DSA等则归放射科管理。片子拍完之后图片在电脑上马上就可以看见,但结果报告却要等很久,急诊医生或许就会自己下个结论,没有事情的话就放病人回家。医院总是为病人着想居多,手术前一晚,只要没有特殊的情况,病人可以待在家中,第二天在前往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术后三天,如无特殊情况,病人也可返回家里养病,非常人性化!

我们遇到的另一位威麦尔教授,是血液科与肿瘤科的主任,他还为我们联系了药房与血透室和化验室,于是我们有幸参观了医院这些地方。药房的主任表示,医院根据质量和价格选择药品,零差价供药,只提供院内用药,门诊病人需要在院外自行购买,而发到病人手中的药片上没有任何品牌标记,不会有广告效益,一些血液科的用药甚至可以在药房的无菌室里面配制出来。透析室里面病人接受血透治疗,让我们感觉惊奇的是,那间整洁干净的透析室居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了!在化验室,工作人员拆开机器的盖子让我们看计算机分析血液的过程,剑桥留学过的威麦尔教授告诉我们,每天下午他将在显微镜室看血涂片和骨髓涂片,亲自诊断!

这边的医生鼓励我们做我们想做的事,问出我们的疑惑,下班后出去享受阳光,我们也参观了当地的伦琴博物馆,感受了X线的历史。趁着周末,我们的脚步也到过欧洲其他的国家,不得不说,这两个月使我变得更加礼貌,更加谦和,这两个月的经历对我人生的启发也非常大,世界如此大,心胸需宽广些,人生路有好多条,目的地对于每个人都不同,不如放慢脚步,欣赏沿途风景,才不辜负这一生。(第二临床医院 凌明珠)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传真:86-571-86613522

电子邮件: international@zcmu.edu.cn

关注我们

  • 学校官微

  • 国际处官微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邮编:310053   邮箱:international@zcm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