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01
  • 02
  • 03
  • 04
  • 05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将翱将翔,佩玉琼琚 ——记南非中医孔子学院外派教师葛琼翔

来源 :       作者 : 张赛君     时间 : 2021-11-09
    

11月6日上午,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的第一位外派教师葛琼翔,在经历外派延期、航班熔断、反复改签、近2月隔离后终于顺利抵达杭州!学校国际处、附属第一医院人事处代表到机场迎接她返杭。经历诸多“磨难”的葛琼翔显得有些消瘦,“艰难”的回家之路更是让她疲惫不堪,但这些都无法阻挡她身上散发和洋溢着的阳光和温暖,带着口罩、穿着卫衣、踩着球鞋、拖着行李的琼翔,带给我们却是“将翱将翔,佩玉琼琚”的感觉!

2019年,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合建,是非洲成立的第一家中医孔子学院,中医孔子学院的建立,标志着南非孔子学院从语言教学等拓宽至更广阔领域,标志着中南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迈上新的台阶。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中医院)肛肠外科葛琼翔老师作为南非中医孔院第一位外派教师于2019年10月赴任。

赴任后,葛琼翔主要负责以下几块工作内容:承担中医孔子学院课程,包括中医内外科、中国南非草药对比研究、针灸推拿等;承担西开普大学自然医学院中医系的课程(西开普大学是南非唯一一家设立中医学专业的公立院校,中医系创办于2002年);参与社区诊所义诊工作;负责孔院中国文化、中医药文化宣教工作等。个性开朗、乐观积极的葛琼翔很快就适应并融入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一切按预期顺利推进中。直到疫情爆发……

2020年,在她赴任不到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医疗条件、隔离手段、预防措施落后的当地,葛琼翔并没有退缩。虽然教学工作转到了线上,但她积极参与抗疫,先后参与组织向国内及南非当地社区捐赠防护物资三次;采写编辑《南非新冠疾控简报》向当地华人社区进行防疫健康宣教,大大缓解了民众的恐慌心理;联合西开普大学中医系,主办了中南传统医学交流抗疫论坛,向南非当地社区传统医师推介抗疫中国方案。

两年多任期,葛琼翔与南非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并先后指导两名学生获得了全球汉语桥比赛南非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一位学生Shannah Erasmus,今年还获得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研究生奖学金,被录取为我校学生。

回忆初识Shannah Erasmus的情景仍然清晰在目:“那是在2019年11月的第一次班会上,她害羞地躲在角落,好奇地盯着我,但每当我往她那个方向看时,她都会快速把目光移开。在后来的聊天中她告诉我,当时的她在专业学习中遇到了瓶颈,变得非常不自信,甚至有点抑郁。在她看来中医专业的学习太难了,在没有中文基础的情况下想学懂中医、学会中医更是难上加难。经过第一学期的接触,我帮助她打消对中医专业课的畏难情绪,燃起学习的热情,找回以往的自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她获得了2020年全球汉语桥比赛南非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不久前获我校全额奖学金资助攻读硕士研究生。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我自己也收获了学生们的信赖;收获了中方和外方院校的认可;收获了传播中华文化、中医文化的信心。”

葛琼翔在南非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她从医生到教师,从手术台到讲台,从一个小人物演绎着大中医的家国情怀。


(葛琼翔作“黄芪在慢性创面中的临床应用及机制研究”的主旨演讲)

(举办“中南传统医学交流互鉴论坛”)

(向南非传统医生协会捐赠防疫物资)

(辅导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其中两名学生获得南非全国第一名)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传真:86-571-86613522

电子邮件: international@zcmu.edu.cn

关注我们

  • 学校官微

  • 国际处官微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邮编:310053   邮箱:international@zcm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