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01
  • 02
  • 03
  • 04
  • 05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互学互鉴、交流共进 ——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 : 张赛君     时间 : 2023-02-14
    

2月10日下午,由附属第一医院发起的“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交流会”在湖滨院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顺利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学校海外中医药中心的承建单位等就中心建设情况、发展前景、瓶颈困难等进行交流,旨在互学互鉴,促进“中心”内涵发展。

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吴承亮,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颖,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祥福,党委委员、副院长林胜友,附属第三医院科教科主任王纪兴等现场参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欣阳,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处处长张旭,甘肃中医药大学国际处处长姚凝等线上参会。



张旭介绍到,南京中医药大学目前承担了国家中管局国合专项中的中心类项目4个及文化类项目2个。“中国-澳大利亚中医药中心”“中国-瑞士中医药中心”“中国-英国中医药中心”“中国-法国中医药中心”4个中心已形成各自的品牌特色。姚凝介绍到,甘肃中医药大学已在乌克兰、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9个“岐黄中医学院”及6个“中医中心”,高效发挥学校特色教学优势,持续推动境外教育培训工作。宋欣阳介绍到,目前中医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文化自信的问题、产业利益的问题、中外博弈的问题及人才培养的问题,而国际化是中医发展问题的解法。“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以世界传统医学为本着力中医国际化人才培养。

林胜友介绍到,浙江省中医院从2017年开始承担“中国-以色列中医药中心”建设任务,并连续六年申报成功。项目主要以中医药人才培养、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多方位中医药文化宣传科普为主,积极创新国际合作新模式,加强“中心”信息化建设,极大推动提升了浙江中医在海外的影响力。王纪兴介绍到,“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作为浙江省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主要以人员互派、远程医疗服务、中医药技术培训、国际学术交流及中医文化传播为主要运作模式,努力将“中心”打造为白俄罗斯中医药发展的示范性标杆,为在当地设立高质量中医药中心作为合作方向贡献力量。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章津介绍到,“中国-新西兰中医药中心”围绕“一体两翼三延伸”(一体,即中医药人才培养合作;两翼,即中医药诊疗合作与文化传播;三延伸,即中医药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中药材及相关产品贸易)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学术交流、文化传播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始终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将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融入到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高祥福院长致欢迎辞并表示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通过共同探讨和学习彼此的先进经验,促进海外中心高效高水平跨越式发展。吴承亮副校长总结发言强调,中医药走出去不仅是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医药实现国际化、现代化发展的关键举措。他指出,中医药海外中心后续建设首先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一中心,一品牌”的理念,充分发挥各个“中心”的特色优势,优化合作内涵。其次,还需积极推进政府间的合作,助力中医药相关政策法规及国际行医标准化推进落实。同时要加强中医药外向型人才培养,让一批懂中医、懂世界的人才队伍带动中医药走出去。最后,“中心”建设需助力推进中医药出口服务贸易,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作为医疗、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播及科研成功的最终转化形式,提高中医中药国际影响力。



此次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建设交流会上,各位项目负责人畅所欲言、共商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发展大计,达成一致将携手推进中医药国际化,打造更多中医药对外开放的金名片。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传真:86-571-86613522

电子邮件: international@zcmu.edu.cn

关注我们

  • 学校官微

  • 国际处官微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您是第 位访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86-571-86613551,86618081,86613545

邮编:310053   邮箱:international@zcmu.edu.cn

Copyright © 2021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