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概况

作者:时间:2018-07-24点击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对外、台港澳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校的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发展。

我校先后与美国、法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越南、以色列、巴西、奥地利、荷兰、波兰、葡萄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65个教育、科研、医疗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来,我校每年均派出专家赴美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教育、科研和医疗工作。

近五年来,我校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加拿大、瑞士、巴西、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以色列、台湾、香港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境)外友人333批1864人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代表团、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代表团、美国华盛顿大学代表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代表团、美国夏威夷大学代表团、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欧克莱尔分校代表团、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代表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代表团、巴西巴拉那总座天主教大学代表团、委内瑞拉阿特萨那中医学院代表团、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代表团、英国考文垂大学代表团、英国南威尔士大学代表团、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荷兰牙科学术中心(ACTA)代表团、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坦德大学代表团、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埃彭多夫医院代表团、德国吕纳堡老年护理交流访问团、意大利罗马大学代表团、爱尔兰上海针灸学院代表团、比利时布鲁日-奥斯坦德天主教大学代表团、纳米比亚大学代表团、澳大利亚西澳州驻华代表处代表团、新西兰中医学院代表团、新加坡国立大学代表团、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代表团、日本东洋医疗专门学校代表团、日本信息大学院大学代表团、韩国庆熙大学校韩医科大学代表团、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代表团、韩国尚志大学代表团、泰国皇室诗琳通公主教育学院代表团、印尼教育文化部高等教育司教学评估中心代表团、马来西亚大马中医药学院代表团、及台湾中国医药学院代表团、台湾义守大学代表团、台湾景文科技大学代表团等。我们寓对外宣传于热情接待、交流之中,积极地向来宾介绍浙江省中医药及我校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通过交流,促进了双方的了解,增进了感情,推动了我校对外的中医药合作。先后选派了168批329人次赴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丹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港澳台等26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合作研究、考察访问、项目洽谈、医疗援外等。通过出访活动,出访人员都感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结交了朋友,同时也促进了自身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改革及学术水平的提高。

针对国际上逐渐升温的中医药热潮,我校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规格的对外进修、培训及学历生教育。先后招收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留学生来校学习、进修中医、针灸、推拿、中药等专业。目前在我校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奥地利、丹麦、瑞士、波兰、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学生(包括汉语生、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300多人。我校先后有近百人赴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留学、工作,有些已成为当地的学术骨干力量,在海外的校友也积极地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捐款等,并且成立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海外校友会,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为了促进学术交流,进一步在国际上推广中医药,我校先后聘请了41位在美国、日本、奥地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我校客座教授。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