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异国收获成长--2017泰国东亚大学暑期学习报告

作者:时间:2017-10-09点击数:

2017年7月10日午时许,踏上了去往香港转机至泰国的飞机。那一刻,满怀着期待与热情,想要在异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收获不一样的成长。当飞机落地的那一刻,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心里还是有略微的胆怯。不断地给自己加油,深信自己一定能够适应这45天的泰国的生活。或许是自己的鼓励冥冥之中起到了作用,在泰国学习生活的这些日子里,我收获了很多,见识了许多,也更加懂得了成长途中风景尚美的道理。

首先是不一样的语言。在泰国,其实英语的普及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的广。用Chinglish和Thaiglish的交流真的给我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及困扰。尤其是吃饭点餐的时候,仅仅用“this”和“that”也满足不了我的需求。但是这样的语言的不便却也让我更加地接近他们当地人的生活,和他们蹩脚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哪怕是这样的一种的陌生的交流也让我见=渐渐习惯。不知从哪天起可以微笑着打着招呼,和水果店的老板娘,和便利店的小姐姐;开心地讨论今天的天气、吃住,和上课的老师,和热情的同学。这种莫名的难以言状的交流的喜悦让我变得更加擅长交流,也变得更加的大胆。

在泰国学习的这45天里,大部分是美国老师David授课。那种自然的,开放的,思想爆发的课堂让我不再拘束。哪怕自己的口语并不是很好,也不管自己的Chinglish的发音是有多么的蹩脚,总之,我似乎有了一个平台让我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言论,讲出自己的所思和所想。课后精心准备自己的presentation,只为了在课堂上能够大胆地发表出来。这样的一种不拘束的课堂极大程度地锻炼了我的能力,让我变得更加的自信。

其次是不一样的生活及生活态度。吃的、住的、穿的都和国内有很大的不同。从刚开始适应不了冬阴功的味道到后来能和着饭下咽;从不能忍受冷水洗澡到后来慢慢的习惯竟也发现自己的筋骨还是不错。在泰国的大街小巷中穿梭,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气息,在这一个过程中,我的视野变得更加的开阔。

尤记得那一次去医院,想要熟知泰国当地的医疗环境。护士们尽心尽力地安抚患者的身影,医生们温柔询问病患的语调。不得不承认泰国的医疗设备比不上国内的先进,也或许他们的医术也没有国内的好,但是那一种温暖的问候,微笑的鼓励患者的身影真的让我动容。或许应该要更加深刻地了解医学生誓言中所提及的“医德”,所弘扬的“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的真正含义也能够更好地体会那样的情感。

也记得在医院遇到的一个老奶奶,用泰语讲了一大堆我不了解的话,拉着我走到血压器旁,慢慢地明白她的意思,帮她读取了血压值,后又用蹩脚的泰语和她讲了她的体重值。完成后,她那种极致的感谢真的让我感动。感动着一个老奶奶在我帮助她之后甚至弯腰的感谢,同时也欣喜着我帮助了一个异国的老奶奶,哪怕是做了小小的一件事。那一种真挚的,不掺杂污浊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我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礼貌,学会了谦让,更加懂得了以柔待人的道理。

在泰国的这45天里,我也收获了友谊。泰国伙伴们教会了我跳舞,教了我相处的美好意义;留学的姐姐们教会了我适应,适应泰国的生活方式,泰国的天气,一起运动,一起骑车,感受异国他乡的文化;美国老师给予了我鼓励,让我有这样的一个平台展现自己;泰国老师们给予了乐趣,教会了我做泰国的花环,做泰国的菜肴。许多许多的人们给予了机会让我感受泰国的魅力,这也是仅仅旅游所不能满足的。在泰国的期间,不可避免的也有些摩擦,也有过矛盾,但在处理的过程中,我更加的懂得了沟通的魅力。不再是家里的小宝宝,我需要有这样的一种能力去独当一面,要有这样的魄力对自己负责。不计较自己一点点的得与失,让自己活得更加的轻松更加有人情味。

或许这45天里我没有很好的接触临床,去到未来我要工作的环境感受医生的责任,但是这45天的经历却给予了我从未体验过的生活的经历及感想。做一个更加广阔的人,微笑着勇敢面对自己的生活,不去抱怨,更多的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享受人生途中不一样的风景。临走之前,David对我说“Jane,to be a better girl”也记得我的回答“Yes,of course I will”我希望我会变得更好,让自己不断地成长,成为一个真正的better girl,无悔于自己的岁月,这也是我在泰国的45天的收获。(亢何慧娴 第二临床医学院 临床医学本部3班)

blob.png

David给大家授课

blob.png

结业时校长给我发证书

blob.png

泰国老师教我们做花环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