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宝岛台湾药学研修行

作者:时间:2017-10-09点击数:

一个月的时间说长很长说短也很短,但是在台湾交流学习的这一个月对我来说是永远难以忘记的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我们从台湾的最南端到了台湾的最北端,走过了台湾的高楼大厦,也经过了台湾大海沙滩。一个月里,我们去了两所大学,从这两所大学里,我学到了一种除了学习之外比学习更重要的东西。

我们首先去了位于台中市的中国医药大学,这是一所在台湾排名前10的一所医科大学。但是见到这个大学的一瞬间,谁都不会相信这会是一所大学。和别的大学动不动就占地几百亩比起来,从中国医药大学他的大门走到底只要花3分。但是这所大学又是那么与众不同,在他的周围围绕着的全部是他们的附属医院,急诊大楼,儿童医院,急症中心。所以即使在暑假里,学校里都是人来人往,他们老师说这样可以把学习和实践更好地结合。第一天我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他们的附属医院,每次看到我都会感慨于台湾的人文情怀,医院都不像医院,像个高级的酒店。包括手机充电的机器;常来看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不用挂号,有直接取药的机器;癌症中心楼梯间的网,防止病人自杀;为老年人开车门的医院门口的保安;摆放在急救中心大厅中央的钢琴,时时飘来悠扬的琴声……这就是人文,这就是我在台湾学习到的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判断一个医院是好是坏的标准,不仅仅只有医生的技术,医院给人的感觉也很重要。

在中国医药大学的两个礼拜里,我们上了很多课,因为时间限制的关系,所以很多课程都不能很详细给我们讲解,但是从一个个老师简短的课里,我们也发现了台湾的中医药和大陆的中医药依旧存在着巨大的不同。就整体情况来说,台湾现在主要也是推崇西医,对中医的态度也是很模糊,喜欢的人会很相信中医,但不相信也大有人在。因为历史的关系,台湾中医的传承所以没有大陆来的源远流长,因为面积和气候的关系,台湾的中药大多是大陆进口的。但是台湾人民依旧坚持在中药的开发上,他们发开的中药颗粒比我们的细的更多,所以更不容易受潮结块,有利于更好的吸收,除此之外台湾在对中药质量的把控上也很严格,只为了走出更好的中药制剂。

接下来的半个月我们来到了位于高雄的辅英科技大学。辅英科技大学与中国医药大学有很大的不同,首先他们的校园在山顶上所以比较安静,而且校区会比较大。所以这个学校的老师带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带领我们参观校园认识植物,然后采集植物开始煮药膳。用的都是台湾特有的热带水果,每一次的活动都可以让我们大开眼见。长在学校里的菠萝蜜果实真的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现在在热带的环境里,学院里面生长的植物也是与我们校园里面的与众不同,大多都是大叶瓣,可以更好的散发热量。之后还有老师带我们做DIY的美妆产品,从自制的柠檬化妆水到彩色的浴盐,让我们可以更加贴近的了解他们的专业知识。

一个月的台湾交流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回来的我将怀着更加饱满的心情去参与之后的学习,我将会把我从台湾学习到的知识、人文态度和在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习生活更好的结合,让自己不辜负这一个月的交流生活。(陈泠希 药学院2016级本中药一班)

blob.png

参观中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博物馆

blob.png

在中国中医药大学上课

blob.png

在辅英科技大学的实验室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