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会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

作者:时间:2019-04-22点击数:

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会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

4月8日,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念平在官邸会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宏新一行6人。

吴振斗首先感谢李大使对此访的大力支持,表示代表团此访推动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科技教育大学和马努艾尔·贝尔特兰三所著名学府签署了校际交流协议,并为近200名哥伦比亚医学院师生和医生做了题为《5千年中医闪耀21世纪》学术讲座。

文化参赞朱晓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团见证浙江中医药大学与哥国立大学、教育科技大学签署校际交流协议

李念平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访问成果予以高度评价。李念平指出,中医药历史悠久、独具特色,集优秀文化资源和重要生态资源于一身,既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也是具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对未来中哥科研、人才培养和产业合作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哥伦比亚对中医药并不陌生,上至政要下至平民百姓均高度认可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理念,中医药在哥的发展具备良好基础。

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博士称,中医药作为独特的卫生资源和人类的宝贵财富,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类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0年11月,中医针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5月,《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截至2018年,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03个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认可使用针灸,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数百所中医药院校。此外,还有16个海外中医中心在中医药医疗、教育、科研、文化等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为全球1/3的人口提供健康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与马努艾尔·贝尔特兰大学签署校际交流协议

哥伦比亚国立大学为哥伦比亚古老名校,始建于1867年,其医学院拥有哥全国唯一的中医替代疗法硕士研究专业。

哥伦比亚马努艾尔·贝尔特兰大学医学系是哥全国唯一一所传统中医与替代疗法及辅助课程相结合的本科教育院系,由曾留学中国中医药专业及赴华参加过中医专业培训的哥伦比亚医学系老师任教。学生们在此不仅学习中医哲学与理论、中医“气”等专业基础课程,还进行“望、闻、问、切”和针灸、草药、拔罐、按摩、推拿、艾灸等中医治疗知识及方法教学培训。

哥伦比亚内经学校成立于1997年,旨在通过针灸、艾灸、按摩和气功等中医疗法,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治疗和预防工作。

此行,代表团参观了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医学院,观摩了马努艾尔·贝尔特兰大学替代疗法医学系教学实践和哥内经学校,双方就两国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所到之处,深刻感受到哥伦比亚政府、民众及学术界对中医药的热爱。

文化参赞朱晓燕表示,使馆将认真落实访问成果,不断推动中医药成为中哥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推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