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国际化研究西湖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时间:2019-11-22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论述,以及响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的号召。20191121日下午,由我校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中医院协办的“中医药国际化研究西湖学者论坛”在我校滨文校区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副校长温成平致开幕辞,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省中医院、浙江省中山医院以及本校的9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汇报。参会的各位专家主要围绕中医药立法、中医药发展地域国别研究、中医药海外推广和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世界传统医学研究、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科研成果或工作总结,展开了关于中医药国际化的深入讨论,就进一步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达成了共识。

截止目前,我校共建有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以色列中医药中心、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三家海外中医药中心,同时成立了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中医孔子学院和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两家海外中医孔子学院,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中医药海外推广和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温成平副校长最后指出,本次“中医药国际化研究西湖学者论坛”的召开不仅是中医药学的一次跨界和交流,而且为中医药学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更宽阔的视野和方向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中医药的软实力与硬实力,让世界更广泛地认可和接纳中医药学。

















浙江工业大学期刊社社长兼主编、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石东坡教授作题为《深改意见引领下<中医药>的审视及其完善》的主题汇报。

学校国合处副处长蒋剑锋作题为《中医药在罗马尼亚的机遇与调整》的主题汇报。

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黄琦作题为《中医药在以色列发展情况》的主题汇报。副校长温成平为黄琦书记颁发特别演讲证书。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秦倩作题为《中医药在欧洲:政治与法律》的主题汇报。


浙江省中山医院院长高祥福作题为《中医药在白俄罗斯的发展情况》的主题汇报。副校长温成平为他颁发特别演讲证书。

上海外国语大学哈萨克中心主任韦进深教授作题为《欧亚地区卫生治理的制度设计与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汇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员副研究员张雪丹作题为《阿拉伯医学研究进展》的主题汇报。国合处蒋剑锋副处长为她颁发特别演讲证书。

成都中医药大学印度传统医药研究所王张教授作题为《阿育吠陀研究进展》的主题汇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博士后王志永作题为《中美中医药交流与合作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的主题汇报。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欣阳主持论坛并对主题汇报点评。

论坛全体专家成员合影。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