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云上访学项目系列报道(一):开幕式

作者:时间:2020-12-07点击数:

125日下午,2020年度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基层对口项目(樱花科技项目)线上项目顺利开幕。此次交流项目由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协办,交流项目受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JST)支持,活动时间从125日持续到1219日。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年度樱花科技项目首次改为线上举行,我校和早稻田大学学子踊跃报名,共约50名中日学子参加此次交流活动。开幕式由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金群教授主持。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金群教授主持开幕


中日双方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向疫情期间仍然坚持中日学生交流工作的教师和学生表示感谢,并祝愿本次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西村昭治、扇原淳两位教授致辞表示,在疫情期间,早稻田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都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线上学生交流难能可贵,并对此次线上交流活动顺利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中日双方同学都能从此次线上学习交流中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蒋剑锋代表学校感谢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和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在疫情期间仍然关照与我校的学生和科研交流,并希望活动圆满成功。同时,蒋剑锋副处长向日方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

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敏华向早稻田大学师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科研成果以及回顾了与早大学子开展的历年交流活动,并希望双方能在交流中深化友谊、彼此学习、共促成长。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多胡辉一老师向我校师生介绍了日本早稻田大学概况和人间科学学术院基本情况,并播放了研究室介绍视频。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致辞并介绍大学概况

                  

         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敏华介绍人文与管理概况以及回顾两校学生交流情况


                   日本早稻田大学多胡辉一老师介绍早稻田大学和早大人间科学学术院情况



接下来,金群教授向参加活动的中日学生详细介绍了整个活动的计划流程、活动内容、形式和规则。此次共有49名中日学生参加交流活动,其中早稻田大学学生32名,我校学生17名,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双方学生各自分为三个调研小组进行配对交流,并开展共同调查研究,活动最后,中日学生将全体开展调查研究报告会,并进行优秀调查小组评比。活动期间,中日双方学生还将各自介绍自己所属学科以及科研成果,同时,日方还将为我校学子开展一次集中授课讲座,分别介绍日本社区医疗、临终关怀和健康大数据方面的情况。

参与此次活动的我校17名学生分别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和人文与管理学院,交流同学将被分为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围绕“互联网+健康”、“新冠感染防护和隐私保护”和“中医健康管理”三个大主题和日方同学开展共同交流和调查研究,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中日双方50余人参加此次开幕式活动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