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中医药大学日本医疗研修团项目总结

作者:时间:2017-10-09点击数:

日本拥有世界屈指可数的高超的医疗护理水准和最为高精尖的医疗技术,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作为中国的邻邦,日本的医疗也深受中国传统中医的影响。为了深入了解、考察日本现代医疗的相关情况、拓展医学生视野,来自三个学院的24名同学在2017年暑假展开了为期30天的暑期研修。

本次研修之旅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上海翔飞教育集团组织开展的东京段行程,其中涵盖了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等日本一流学府、日本医疗器械公司的参观,各种大型病院的见学等等。第二阶段团队去往大阪,在与我校有良好合作基础的东洋医疗专门学校的协助下,开展理论学习和医院见学。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队员们充分了解日本的医疗制度,医疗环境,尖端的技术等等,并深度体验了日本文化,给队员们上课的老师都是在各自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通过与他们的交流,队员们体验到日本医疗制度、医疗体系与国内的不同之处,也在学习过程发现了自身知识体系的不足之处,重新审视了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和规划。

在日本,虽然项目成员们都不会日语,但没有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交流,英语成了大家日常交流的必备技能,通过这种必不可少的交流技能,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信心也有了很大提升。日本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成为了大家出行的主要方式,大家熟练应用Google地图,大胆的向路人求助,都会得到耐心的回答。所以总的来说,此次同学们在日本的吃喝住行都是十分便利的,研修团的行程安排也较为合理,既有足够多的学习、见习时间,也能有较多的时间和机会去体验日本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中日两国在医学以及医疗制度方面的相同与差异;作为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同学们更加关注了日本的“汉方”以及针灸同“发源地”中国所存在的不同以及他的演变结果;通过去学校附属医院,同学们见到了基础的中医门诊和针灸治疗间;通过在大型病院的见学,同学们了解到了日本的医疗分诊制度以及日本先进效率的急救流程;通过医疗器械公司的见学,看到了日本先进科技在医疗方面的运用,能更人性化的服务于患者,给他们带来生活上的便捷;通过各位博士老师的上课,同学们对于国际上一些先进的治疗方法、治疗手段也有所了解,和这些大神的交流,使大家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更好的规划;还有救命救急的授课与操作,齿科技能培训,小儿针灸的相关知识,骨折的手法复位与包扎等等一系列的学习,是整个日本研修团这次日本旅程最大的收获。

在同学们醉心于研修之旅的精彩之中时,背后默默付出有诸多老师们:学校学院领导们时刻的嘱咐与牵挂、国合处老师们一丝不苟的沟通与确认,以及 “日本东洋医疗专修学校”的老师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安排的丰富学习、见习课程,正是这些师长们无私的付出与关心,赋予了同学们更丰满的羽翼,开启逐梦的旅程。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家陈寅恪先生曾游学13载,步履踏遍世界诸多名校,却不为文凭只为学问,最终从西方带回的是如何更好的研究国学体系。这整整一个月时间,从东京到大阪,从关东至关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完全不同的东方文化,更感受到了传统中医对整个东方文明的巨大影响,更通过对日本医疗制度、医疗体系、尖端医疗技术的学习,拓展了视野,明确了未来的努力目标和方向。走出去,世界真精彩,走出去,也是为了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将我们的中医和手中的银针传承并发扬,让世界见证中医的“针”精彩!(何奇航 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2014级本部2班)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