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寒假港安交流心得

作者:时间:2015-04-07点击数:

2015.2.1

坐飞机到了香港,然后被接到三育书院入住。刚 到三育书院的时候就被这边的风景吸引了。蓝天白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偏欧式的建筑也给我一种新鲜的体验。放置好行李,在三育书院简单的逛了一圈,就到 了晚饭时间。食堂门上贴着禁止携带肉类食品进入的标志,让我更加好奇所谓的全素健康的晚餐是怎么样的。晚餐的主食是米饭,上面有一层豆子覆盖着,是混合着 糙米一起蒸的。而菜是很多素菜的大杂烩,颜色很丰富。满怀期待的吃了一口,只有一个感想——难吃。确实是很难吃,对于我这种吃惯了大鱼大肉,口味也特别重 的人来说,全素的饭简直难以下咽,更何况它几乎不放盐!

1-15040G00T0144.jpg

2015.2.2

早早的起来参加健康跑,绕着山路跑了 一圈,平时不怎么运动的我累的气喘吁吁。休息一下后便是早餐时间,全麦面包、自制果酱、意粉、腰果奶,早餐出乎意料的美味,至少比昨天的晚餐好吃的多。于 是很多人开始对素食产生兴趣,好奇好喝的腰果奶是怎么制作的。在得知未来几天身为主厨的老爷爷会教我们怎么制作美味的素食,大家都很兴奋。这天的上午参观 了香港港安医院特色科室(门诊中心、产科中心、癌症中心、心脏中心、数码导航刀治疗室),下午参观了参观荃湾港安医院特色科室(门诊中心、产科中心、临床化验室、心导管检查及介入治疗中心室),对于养生医学、健康促进医院、健康社区等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在晚上做了相关的报告。

香港港安医院的护士台

2015.2.3

例行的健康跑、健康早餐之后就去了香港科技大学参观,中午学习了几道简单的素食的制作方法,下午去了铜锣湾门诊部参观。游览了庙街、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欣赏了3D灯光秀。

1-15040G01911a6.jpg

香港科技大学宿舍的垃圾桶分类摆放

1-15040G006044E.jpg

香港科技大学宿舍每层楼都有这样一块展现学生友爱的板子

1-15040G00T0144.jpg

三育书院的老爷爷教我们制作素食

1-15040G009525H.jpg

参观星光大道和维多利亚港

2015.2.4

吃完健康早餐之后去了香港医学博物馆,听了一些相关的介绍(细菌学检验所历史介绍、香港SARA疫症展览、香港公共卫生及预防传染病的发展介绍)。下午去了电讯盈科体验了科技与医学结合的神奇之处。晚上则是小组讨论为最后的心得报告做准备。

1-15040G0104R39.jpg

1-15040G01103248.jpg

参观香港医学博物馆

2015.2.5

参观了金紫刑花广场,并且在素食博览会里逛了一圈,发现很多素食又健康又美味。下午分组对这个交流项目做了心得报告,晚上则去了大平山顶欣赏了香港夜景。

2015.2.6

返程。

心得体会:

我们这次参观的医院是港安医院,可以理解为贵 族医院,设备先进,医院氛围也较为温馨。但是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与护士、医生交流过程中,得知的香港医学生的一些状况。香港医生在经过五年的实践后才能 进一步发展为专科医生,并需要得到香港医疗相关团体的认可才能行医。我觉得香港医生的基础医疗知识在这五年实践的锻炼中得到强化,基本功十分的扎实,更有 利于成为专科医生后的发展。而且在香港,医生和护士的地位可以说是对等的,医学生经过同样的教育,毕业后自行选择成为医生或者护士,也就是说医生和护士的 基础知识是一样的,和我们的制度大有不同。香港医疗条件发达,有些地方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同样印象深刻的就是这几天的素食了。在这之前 就知道,煮饭的时候混杂一些豆类会更有利于健康;吃的蔬菜要颜色丰富,这样摄取的营养更为全面;每餐都要有水果;做菜时尽量少放盐……但是,仅仅是知道这 些知识而已,从来没有实践过。就像我们明知道做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却宁可呆在家里不愿意出门一样,就像我们明知道规律作息比较好却经常熬夜一样,我们并没 有付出实践。但是在这个项目里,我们被迫改变之前的习惯,吃素、晨跑、早睡早起……在项目结束之后,我虽然没有全部保持下来,但至少变得愿意多吃蔬菜,开 始每天都吃一些水果,闲下来的时候多走动走动。这是生活方式的改变,是对之前的健康理念的实践。健康的身体,正需要这样的实践,而不是仅仅去了解知识。

从现在开始,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健康的自己。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