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医疗专门学校研修感想

作者:时间:2014-09-12点击数:

2012年7月17日—25日,我有幸赴日参加东洋医疗专门学校为期九天的暑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首先,我要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个难能可贵的研修机会以及东洋医疗专门学校对我们这次学术交流活动的高度重视。此次研修,我校首次派遣学生至东洋医疗专门学校进行学术交流开创了先河,进一步增进了两所学校之间深厚的友谊,具有一个里程碑的意义。

刚到日本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整洁的人居环境和良好的国民素质。在日本的街道上,几乎见不到垃圾。日本人的礼貌与体贴也让人折服。在便利商店消费后,店员总是会很有礼貌地将找给顾客的钱当着顾客的面一张一张数清楚后再双手奉上。日本人在吃饭前要说,“いただきます!”饭后说,“ごちそう様”。中文意思指的是,“我开始吃饭了”“我吃完了”。这其实是日本人一种感恩的心情,颇有饮水思源的意思。就是说我要吃的饭,是从哪里来,是谁带给我的,就是要感谢辛苦劳作的农民,感谢做饭的人,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的这一切。在日本,道歉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对于过错,老实地承认,是日本人非常值得骄傲的美学。事情一旦发生就是双方的错,必须先道歉,主动承担责任,端正态度,才能继续解决问题。日本人这种不给别人添麻烦的意识值得我们去深究、去借鉴。除此之外,日本人很认真,不只表现在科学研究上的态度。在过十字路口时,即使两边都没有车通过,他们也静静地等着,直到绿灯变亮才肯通过。遵守规章制度,官民平等对待,踏踏实实做事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例如,在工作中,你可能认为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或许你正在等待他们的赞扬,那么这会令你很失望。因为在他们看来,做的好是你的职责,无需赞扬;做的不好是你的责任,你要道歉。

日本的医院管理提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人性化”理念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前提。在日本,“人性化”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医院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对工作人员也提供着无微不至的人性化关怀,以满足其生活和工作中各种需求。医院环境十分良好,外部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内部色彩柔和,温馨安逸。赴日之前,就听说在日本医生很受国民的尊重和信任,在我国医患关系日益尖锐的今天,我对此有些将信将疑。来到日本后,在跟随医院的老师轮转过程中,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日本患者对医生的那种绝对信任和尊重。医生像老师一样被尊称为“先生”,患者预约了某个医生的号,来看病的时候,总是穿戴整齐,坐在外面静静地等候,偌大的候诊大厅,除了护士小姐迎候病人的声音,几乎听不到什么其他的声音。诊疗结束后,不管年龄多大的患者都会发自内心地给医生哪怕是非常年轻的医生深深地鞠一个躬。从没见过医生、患者争吵的情况,也从没见过医疗纠纷。因为患者绝对信赖自己的医生,认为医生已经尽了力。同时,医生对患者的高度负责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日本医院中的医患关系和我们截然不同呢?我个人认为这一是日本社会普遍存在的尊重、信任医生的社会风气,没有媒体的失实报道和炒作;二是医生对患者也确实是高度负责,一丝不苟。

通过这短短九天的学术交流,我真切地感受了日本的文化,体会了他们敬业和认真的精神,了解了日本的医疗教育制度的先进性。总的来说,此次赴日研修不仅丰富了我的研究生生活,增长了我的医学知识,更是开阔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境界,使我受益匪浅,对我今后的成才之路亦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