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之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暑期交流项目有感

作者:时间:2014-09-14点击数:

终于走下飞机踏上这片梦想的土地——加州,心情很紧张,但更多的是兴奋!清凉的味道在风中飘散,视野触及周围,忙碌却不混乱,一切显得淡然而有序。近一天的飞机旅途让我们一行人显得有些疲倦,但毕竟是年轻人,大家被袭面而来的新鲜感顿时恢复了活力。不久,便有学校的车来机场接我们,负责这次接机的是一位老师和她的学生凯利,我有幸被分到凯利一组,为什么说“有幸”呢?因为在见面时她就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们问好,在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乡音”真是太亲切了,后来在我们的询问下才知道原来她是中美混血,爸爸是香港人所以从小就要求她学说中文啊。吵闹的车厢里,大家终因疲惫而昏昏欲睡起来,我看着沿途美丽的加州风景,忽然觉得很安静很舒适,接下来我会在这度过三个星期的时间,这里会给我带来什么,我很期待。

刚到学校,负责人就很热情的出来接待我们并在会议室简单的向我们介绍了今后学校的课程安排和在寄宿家庭的注意事项,没多久我们就被各自前来的住宿家庭带走。我住宿家庭的母亲是个非常温和的女士,她带着她的女儿和小外孙来接的我们。记得我第一眼看到住家的褐色皮肤时我首先反应她们是黑人吧,后来才知道原来她们是墨西哥籍的美国人,她们会烧很地道的墨西哥美食给我们,刚开始那儿食物对我们来说很不合口,但现在想来很是怀念。第二天是星期天还不用去学校,我和室友就希望住家能带我们去周围的超市逛逛,她们欣然答应。第一次逛国外的超市收获不少,我和室友在见识了美国人大尺寸和品种繁多包装诱人的食品后,颇觉得自己是从小人国来的,不过也难怪美国人胖子这么多了。

第三天到学校后就是入学的第一道程序——入学测试,教室里见到了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大家都开始跃跃欲试希望接下来相处的日子里能有很好的交流。

因为美国人很注重团队合作,不管上什么课,老师都会要求分组讨论;他们也很注重公平,所以老师不会表现出对哪个学生特定的偏爱,力求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上课的内容多是围绕加州的风土人情,老师授课不再只是满堂灌,她会每天布置家庭作业,例如采访你的住家关于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或是上网查资料做成PPT和网站的形式进行小组演讲,她们更多的注重通过学生自己的发掘和思考培养他们独立的学习能力。我很喜欢这儿的老师,大多数亲和又有幽默感,她们会像朋友一样和你开玩笑并且适时的鼓励你,你也可以大胆地向他们提出自己想法和意见,你和她们就是平等的师生关系,丝毫没有压迫感。从一开始到结束,我们学的都只是日常用语,但我觉得我的听力和口语的确有了提高,有的东西以前以书面的形式你可能一看就懂,但重新从口语的角度来学还是会觉得没那么简单。

双休日不用上课的时候,我们会参加学校安排的自费旅行,这是我们最期待的部分了。我们搭乘校车去Los Angeles,它是加州比较重要的城市,虽然不是加州的州府,但是在加州具有重要的地位,那里体现了现代美国西海岸的生活。好莱坞影视基地环球影城、全球首个迪士尼主题公园、著名电影城好莱坞、洛杉矶最有名的海滩之一圣塔莫尼卡沙滩……每个景点都是一个惊喜,虽然时间匆忙总是无法尽兴而归,但总算圆了儿时的梦想了无遗憾了。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更何况是不同国家的人。这次来美国还有一个不小的收获,就是关于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些许改变。来这里不久之后,通过和住家还有引导我们的学生志愿者的谈话中就可以得到一个很不一样的信息。这里的人,大多是在享受他们的人生。他们在有规可循的世界里,努力的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位置,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过多的去感知不必要的外界因素,一直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也许就是他们享受属于他们人生的一种方式吧!这是一种很值得思考的人生观,在我看来是一种很好的价值观!很简单,却很充实,这是我在美国最大的感受。这里的生活节奏比较慢,但我却喜欢,因为它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加州是个好地方,无论是从生活、学习,还是思想上的许多优点都值得我去细细的品,深深的思。在美国生活与学习的这段日子,将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难忘回忆。

( 第一临床医学院 孙维佳)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