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京邂逅的第22个冬天

作者:时间:2015-03-05点击数:

中学时代特别喜欢循环播放,潺潺的流淌的琴声在我写作业时将我环绕,我仿佛被天鹅绒的毯子松松软软地包裹起来,温暖而又柔软。

数年以后,伫立于东京新宿二丁目的街头,我此刻脑海里回响的,却是庞麦郎的< 我的滑板鞋>。

刚下大巴,第一次踏上东京的街道,没穿大衣毫无防备的我被冻得泪流满面,不过看着充满新鲜感的街景和陌生或不陌生的文字,寒意被暂时的抵消了。第一餐在居酒屋。居酒屋是日本特有的文化,上班族们经过一天的忙碌,成群结伴来到这里,着席而坐,有酒有菜,谈天说地,其乐融融。居酒屋同时也是谈生意、应酬的场所。

此一行的目的,是在早稻田大学进行短期交流。早稻田大学(简称早大)是一所学术氛围浓厚并且被赋予充分自由的大学,他坐落在东京都新宿区的北部。创校者大隈重信是明治时期的政治家。早大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充分的学术自由,任何人都可以有理有据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别人无权干涉。在这里,或可以看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思想交融与碰撞。一条有趣的校规是穿制服的警察不得进入学校,这是出于政府不得干扰学术思想争鸣的考虑,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学校治学态度的开放与自由。

漫步于早大校园,行人安静地走路,步履匆匆。早大的占地并不大,但风光旖旎而且整洁有序,浅黄色的建筑给人一种朴素的美感。

早大图书馆(糟糕的取景...)

大隈礼堂门口

值得一提的是住宿地(参宫桥)附近的车站路口,有没有一种秒速五厘米的即视感呢?

【用美图秀秀意淫了一下..._(:з」∠)_】

秋叶原是宅男宅女不可不去的圣地。所以来到日本的第二天下课,一行人shenshi就急吼吼地赶往秋叶原。从车站西面的出口随着游人鱼贯而出,从此踏上一条败家不归路。除了手办和动漫周边,在秋叶原的电气街,还有琳琅满目挑到花眼的电子产品。

迷失在人群中的浅草寺。一直以为,走路走到摩肩接踵的程度只有在中国才会有,但是浅草寺让我见识到了日本旅游景点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走马观花地观景、求签、啃人形烧、被挤扁,然后从雷门后面的纪念品小吃一条街浴血杀出重围。重见天日的我转过头来拍了一张照作为纪念。(@゜▽゜@)ノ

在东京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登上了东京铁塔。在电梯扶摇直上的瞬间,冒出的念头是“这就是当初新一和小兰一起登上过的东京铁塔”,忽然间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恍惚感。

随后的几天,我们游玩了奈良、京都和大阪:寻访东大寺、游览心斋桥、学习京友禅……虽然在关西的见闻也很精彩,但相较而言还是东京留给我的记忆更鲜活。也许是因为在那里我经历了从不习惯到习惯,从手足无措到的放下拘束过程,这一段经历是最为珍重的。

为期两周的交流很快就结束了,让人不舍的除了日本这座岛屿的人、事、物,还有同行小伙伴们的陪伴,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同龄人chihuo聚集到一起实属缘分,同是吃货,相逢何必曾相识。(〃´•∪•`)以后的日子,有缘再见咯。

2月8日13:20,飞机起飞。

我从窗口向外张望。我看见了城市、农田、树林和海岸,看见蔚蓝的海水和白色的云朵逐渐填满了飞机的整个舷窗,心里默默地道了一声,

撒哟那拉,日本。

以下文字记于回国当晚微信朋友圈。

第13天。15:20踏上国土。我欣赏日本人的礼貌规矩,我也依然喜欢国人的直率粗鲁。喧哗的大街,行人肆意地说笑,黑车司机勤奋地招徕游客,保安大声地呼喝,瞬间把我的耳朵激活成彩色的了。走过车站肯德基的保安时,心里本能地做好了点头致意的准备,但是人家什么动作也没有(在日本经过他人时,他人一定会低头行礼问好),忽然惊醒,此地已非异乡,我也非异客。从客人变身成主人让我舒坦得简直想横着走路。日本人安静,我们热闹; 日本人礼貌,我们直率,两者我都喜欢、接受着。文化没有孰好孰坏,也没有取长补短一说,只有存在与交融之后新的存在两种状态。忽然明白了为何所有的国家都对出国留学持鼓励态度,不是因为他国的月亮比较圆,而是因为他国的月亮另有一种美,也想请你来欣赏。

【本来想写散文,大学四年没动过笔果然成功地写成了流水账_(:з」∠)_ 】

上一条:一切源自细节 下一条:美国游学感想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