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源自细节

作者:时间:2015-03-05点击数:

这次香港之行,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一次次震撼之后,我开始思考,内地和香港的差距究竟在哪里,为什么香港能够如此发达,生活品质为什么能够如此之好,我们能够改变什么?

归根结底,在于细节的把握。

在香港大学学习期间,授课的曾永华教授说过:看一个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程度,要看三个方面,教育、医疗、效率。这十三天,我是真正感受到了香港做的有多好以及我们有多少可以进步的空间!

无论从哪个方面,香港的细节无疑是做的最好的,不愧为全球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这从全球人均寿命最高的城市可以看出一斑。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在香港的街头,你可以随处发现醒目的导盲标志——为盲人设立的盲道,信号灯在红绿灯不同时段切换不同的声音提示盲人,为残障人士开辟的轮椅通道(尽管香港的街道已经非常狭窄)。这些都体现着人性化的关爱,我想这无关科技水平,是一种对待社会问题的态度问题,倘若我们内地人在对待某一社会问题能够细致入微如斯,我想买房难,看病难,出行难就不会招致社会如此的不满。

从教育上看香港,你会发现,居然每一所大学都有相应的法律来保护,例如香港大学,就有《香港大学法》,规定授课内容,履行义务和拥有的权利,中文大学、科技大学等等都有。这看似很新奇的东西,实质上反映的是法制社会法治观念的深化,在这点上,我们真的做的还很不够!除此之外,香港大学充分利用每一寸土每一寸地,其实建地面积还没有我们学校大,但利用率已经是我们的三倍甚至四倍,教学楼一栋叠着一栋,实验室挨着实验室,也许是这是岛国人的心态,却不可否认,这样的节约用地精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借鉴的,

再说到医疗,香港的医疗非常奇特。整个医疗体系分为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公立医院没人只需100港币就可看任何门诊切不收取额外费用但需要预约,往往要等数个星期,而私立医院费用高但拥有着不逊于公立医院的治疗水平和设施甚至有个别还尤甚于公立的,而且不用等很长时间。这两大体系被分为三个医疗程序,在香港,患者除非是急诊否则是不能直接去专科医院的,而是要在社区医院或者私人家庭医生处就诊然后转院,这是法律规定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专科医院(内地的三甲医院)的就诊压力,这能够大大解决所谓”看病难“的问题,看病难,难就难在等待的时间,所以香港把这些初级不重要的治疗项目放在社区医院,非常有效!

最后,香港的整体社会效率可以说是另我之前完全不能想象的。在交流期间,引用最多的例子就是在2003SARS期间,香港政府应对流感所表现出来的沉着和成熟,就是整个社会效率的体现。疫情爆发的那段时间,政府每天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社会政府所采取的所有措施,并要求每个社区有影响力的华人去社区做说明,使得每个公民都能知道政府的举措,让民与官能够相互信任,这点是非常重要的,而信任在内地则往往缺失的最厉害!

整个交流行程,香港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大气和自信,每个人都会乐意去帮助你向你微笑,我想,这也是一个社会高度发达的体现!

收获甚多,需要细细品味和理解,用这些学到的知识和感悟去建设我们的祖国,让每一个城市都成为”香港“,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梦想!

施存强

2015.2.14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