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孔子学院举办首届中葡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时间:2019-06-21点击数:

当地时间6月14日,首届中葡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开幕。此次会议为期2天,由科英布拉大学主办,由科英布拉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和米尼奥大学共同组织,由科英布拉大学医学院、科英布拉大学药学院、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葡萄牙医学针灸学会等单位大力支持,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若昂·努诺·卡尔凡(Joao Nuno),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琳,科英布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恩里克·杰朗(Henrique Girão),科英布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卡洛斯·卡瓦雷罗(Carlos Cavaleiro),葡萄牙医学针灸学会主席艾蕾娜·平托·费雷拉(Helena Pinto Ferreira),等出席会议并致辞,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周淼担任主持。来自中国、葡萄牙、匈牙利、西班牙等的专家和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和工作坊。

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大使蔡润先生的专门贺信。在开幕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为到场嘉宾宣读了贺信。蔡大使在贺信中表示,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两国元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实现互访,充分体现了中葡关系的高水平。科英布拉大学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在葡萄牙乃至整个欧洲和葡语国家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力,有着古老的传统,开放的基因和先进的理念。本次论坛将中医药与科英布拉大学的学科设置结合起来,再一次佐证了科英布拉大学的历史沉淀与开放慧眼。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代表浙江参会团组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在开幕式上,徐局长介绍了中医药发展在浙江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医药是当前中国医学和医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西医并重是基本工作方针。中医和西医各具优势和特色,浙江省已经在全国率先构建了覆盖省市、地县、乡村各个层级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中医适宜技术广泛应用,有效地降低了老百姓医疗支出。徐局长表示,在中国各大医院已有中、西医结合优秀典范,期待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到浙江交流和访问,在中医药发展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的合作。

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若昂·努诺·卡尔凡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中葡两国建交40周年,同时也是澳门回归20周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去年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的国事访问,加强了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多方面领域的合作,中葡两国关系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科英布拉大学具有729年办学历史,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是葡萄牙最包容的大学之一。他指出,尽管中医在葡萄牙和很多国家还存在很多争议,但不应该回避“争议”。举办中医药国际学术会议,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加强相互了解,增加未来合作的可能性。希望通过大会,能够让更多的葡萄牙医药界人士了解中国传统医学,与中国专家共同探讨中医药发展的话题。

葡萄牙医学针灸协会主席艾蕾娜指出,2003年葡萄牙成为欧洲首个通过针灸立法的国家。目前已有10%以上的公立医院希望将针灸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尤其应用在针灸治疗痛症领域。不过在葡萄牙广泛推行针灸仍有一些障碍,需要提供更多理论支持和临床实验。艾蕾娜主席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会议,能够与中国专家学者互相交流,探讨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结合的可行性。

科英布拉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卡洛斯教授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传统中医与现代科学研究的对话,是中葡文化交流的重要体现,是中西医“碰撞”有益尝试。希望借此机会,能够促进中葡交流,加强双方的认识与友谊。多年来,葡萄牙人一直对中医表示好奇,也想了解中医的有效性,但缺乏机会。此次会议为东西方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科英布拉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恩里克教授认为,此次大会对于中葡两国的医学来说都是一个机遇,需要双方都打开交流思想,转变陈旧观念,创造对话机会,促进两国医学蓬勃发展。

在开幕式上,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周淼说,近年来,中葡之间经贸往来蓬勃兴盛,有目共睹。不过在文化和科技交流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作为伊比利亚半岛唯一一家中医特色孔院,科英布拉大学孔子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搭建交流平台。举办此次大会,旨在推动中葡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促进在医学科研和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

开幕式结束之后,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正式拉开序幕,近30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包括三块模块:中医药现代教育,中药现代研究和针灸现代研究,涵盖了中医药现代研究、自然药物研究与质量监控、针灸治疗痛症、针灸治疗妇科病症、欧洲中医药教育现状等内容。大会还开设了中国文化与养生、运动相关疾病的防治、特色针法与临床应用等三个工作坊。

在6月14日到6月15日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与参会者们积极互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在闭幕式上,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俊伟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对主办方和组委会表达了感谢,他感叹道“400年前,当欧洲人民从科英布拉大学出发远赴中国和东方国家,把西医也带到中国。西医在中国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中国形成了中、西并重,共同守卫中国人民健康。”,而今,“首届中葡中医药大会在古老的科英布拉大学的顺利召开,也是开启了中医药学与现代研究的对话”。他还诚挚邀请与会的领导和嘉宾们到中国去,到杭州去,更多地了解中医,参与中医药学术论坛。

科英布拉孔子学院院长黄在委对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团队们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这次大会为中西医互相碰撞和交流提供了机会与更多新思路、新观点。在中医的未来、研究、教育、本土化等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科英布拉大学已经开设了中医概要课程两年,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了医学生交流呼唤项目。他衷心希望未来更有更多的人到中国,到中医诊室,到中医研究院去看看,改变成见,让中医和西医共同服务全人类!

最后,科英布拉大学副校长若瑟·佩德罗(José Pedro)为闭幕式献上致辞。他说,中医在两千年的发展中留下了瑰宝无数,但仍有许多神秘、误解和不为大众接受的部分,需要在科研、理论方面继续深入研究。科英布拉大学早已开设针灸课程多年,在未来,也会继续专注于中西药学研究。他真挚期盼中医教育在葡萄牙乃至能标准化、全面化发展。

此外,本次大会还在6月16日安排了中医养生与茶文化、中式防御和治疗运动损伤、针灸治疗妇科疾病等三个主题的特色工作坊,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和相关从业人员前来。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古老的科英布拉大学举办中葡中医药学术会议,实属不易,也非常难得,充分体现了大学的包容性,实现了中医药与现代科学对话的梦想,促进了中葡医学专家深度交流。他们真诚希望中医药在葡萄牙以及欧洲其他国家能够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