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最美国际逆行者”---李晓医生赴任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

作者:时间:2020-03-18点击数:

20191210日,由我校与罗马尼亚瓦西里·戈迪什西方大学合作建设的“中国-罗马尼亚中医药中心”在罗马尼亚阿拉德郡医院正式揭牌。202022日,来自我校附属三院推拿科的李晓医生作为第一位派驻医师到达罗马尼亚,将在中心开展为期3个月的诊疗工作。

因为罗马尼亚没有中医,拿到罗马尼亚劳动部和教育部颁发的执业许可是李晓开展诊疗工作的第一件事情。罗国规定,在政府指定的培训机构中学习针灸推拿相关基础知识,考试合格后拿到政府颁发的执业许可,即可在罗国进行针灸推拿相关诊疗工作。随即,李晓前往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展为期四天的培训学习。培训班中来了中医医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热烈追捧。培训期间,李晓从学生变身老师,教授针灸操作和推拿手法,让学习的同学开了眼界,学到了真正的传统中医。作为技能考核项目,李晓还对颈椎病、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踝关节扭伤等多种疾病的病人进行临床治疗,最终以满分10分的成绩通过笔试和面试,顺利拿到执业许可。

每天上午10点,中医中心准时开诊。虽然受疫情影响,中心已采取限号措施,但每天仍然预约满满。“在罗马尼亚,颈椎病和肩周炎等疾病主要是通过止痛片和封闭注射治疗,效果不佳,但这些疾病都是中医的优势病种,所以起效很快,患者症状都有明显的改善。”一位50多岁的男性患者,肩周炎十年,十年间左侧肩膀上举只有90度,辗转去过国内和邻国多家医院看病,都没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严重影响生活。听说中医中心来了中国医生,立刻前来预约诊疗,予温针灸和推拿手法治疗一次后,左侧肩膀便可上抬至180度,患者直呼神奇,像是获得了新生。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显而易见的临床疗效让很多患者称中医为“东方神术”,希望通过定期中医治疗,治愈或改善症状。中医中心虽小,但各种医疗器械样样俱全,针灸针、中频治疗仪、电针仪、颈椎牵引仪、红外线灯,还有因不能海运而人肉背去的艾条,充足的准备让罗马尼亚人民真切的感受到中医药带来的健康福利。

连日来,随着海外许多国家疫情不断蔓延,罗马尼亚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百余例,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同时也面临着疫情防控的巨大挑战。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疫情没有国界。得知此情况,我校国际合作处联系国内中药厂家,将生产一批中药颗粒剂捐赠给罗马尼亚当地民众,增强民众疫病抵抗能力,届时李晓医生会指导大家如何用药,同时把一部分物资转运至意大利,让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独特作用。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