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云上访学项目系列报道(三):Research Presentations & Discussions 之二

作者:时间:2020-12-09点击数:

128日下午,继续我们的中日连线,在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多胡辉一助教的主持下,中日学生继续各自的Research Presentations,彼此分享研究成果。那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精彩内容吧。


                    (我们可爱的主持人: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多胡辉一助教)


1.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中医药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研究生李楠以《大数据分析与中医智能健康装备——以中医脑病居家个性化智能康复设备包为例》(Big Data Analysis And TCM Intelligent Health Equipment——Domiciliary Personalized Intelligent Rehabilitation Equipment Package For TCM Encephalopathy)为题和大家介绍分享了中医智能健康设备研究成果,该成果基于中医传统理论,融合现代科学技术,拟实现居家中医健康装备个性化智能辨证论治。


2.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尤乐乐以《智能辨证-电刺激康复装备系统》(Intelligent Symptom Differentiation and Electrical Stimulation Rehabilitation为题,针对智能化辨证与电刺激康复系统的硬件部分进行了介绍并大家分享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是电刺激设备的医理基础和硬件波形、频率等参数的硬件设计。


3. 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何任班黄之彦同学以《中医孕前管理》(Preconception care in Chinese Medicine)为题介绍我校吴夏秋副教授研究团队相关研究成功。详细介绍了在全生命周期视角下,中医治未病技术与女性孕前健康管理涉及了女性体质判断技术、孕前健康管理技术,以及吴夏秋老师及其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


4.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信息系统学研究室硕士研究生邓鸥以《从网络角度看流行病的蔓延》(Epidemics in Network)为题,介绍了目前基于网络理论的关于新冠传播的前沿研究进展,即基于新冠病毒的特性,扩展经典流行病模型,并置其于复杂关联网环境,结合东京圈的感染大数据做的初步分析。此研究对于都市圈级别的感染传播特性掌握以及防控政策参考,有较大的理论以及实践意义。


5.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信息系统学研究室硕士研究生丛瑞晨以《使用眼动追踪器调查多媒体演示中的认知负荷》(Investigating Cognitive Load in Multimedia Presentation Using an Eye Tracker)为题和大家分享她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是通过使用眼动追踪器和眼动分析软件测量瞳孔直径作为认知负荷的指标研究不同多媒体演示中的认知负荷。

6. 日本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网络情报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顾育恺以 《考虑生活习惯的注意力与测定》(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Concentration Considering Lifestyles )为题和大家分享研究计划,主要内容为通过机器学习和统计血模型来分析生活习惯和注意力的关系。

交流第三天,我们的小组讨论继续热烈进行中,让我们进去他们的ZOOM交流室看看吧。

Group1交流室:他们正在探讨中日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异同……

Group2交流室:浙中医大学生正在向日方介绍中国新冠防控策略的分级诊疗方案……

                    (参加第二小组交流的中日上线学生)

Group3交流室:他们正在交流食疗的奇妙作用……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