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田大学云上访学项目系列报道(四):关于日本医疗、健康、养老以及ICT应用的Lecture

作者:时间:2020-12-14点击数:

12月12日下午,项目第四次中日连线,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为我校学生准备了三场关于日本医疗、健康、养老以及ICT应用领域的Lecture,那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下精彩的讲座内容吧。

(我们的主持人: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学术院扇原淳教授)

  1. 讲座人:DR. Tsuyoshi Matsuba  松叶刚

东京临海医院健康管理室室长松叶刚先生以《日本社区卫生的历史及ICT对健康照护的影响》(History Of community health in Japan and impact of ICT on health care)为题发表演讲,向大家介绍了自1930年以来日本“健康”内涵的改变、引起死亡率最高的疾病谱变迁和日本全民医疗保健(universal medical care)的沿革。其中,重点介绍了针对边远地区remote area的医疗服务措施对策以及医疗卫生服务计划,该服务计划自1956年至1962年为第一个计划,目前正处于第十二个计划期间(2011年至2020年)。除此之外,松叶刚先生还以孕妇和糖尿病病人为例和大家分享了区域医疗和卫生保健的通信技术应用ICT示范方案并介绍了如何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实现海外远程医疗特别是针对贫困的非洲地区

2. 讲座人:Mr.Hidekazu Ishii 石井英寿

(石井英寿先生)

石井先生以《临终关怀与儿童陪伴》(Providing care and comfort at the end of life while spending normal life with children)为题向我们介绍了他所运营的一种新型的代际养老机构模式,并通过各种事例阐述了其关于临终关怀的观点。在日本介护保险制度的背景下,石井先生创建了这个养老机构。该机构为老年人和孩子提供生活的场所,主要是日间机构,患有中晚期的认知症患者可以常住。机构的护理人员除了雇佣的工作人员以外还有一些志愿者、老年人家属、外国友人、残疾人等。石井先生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让老人按照自己的意愿以及自然规律老去。他反复提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延长老年人寿命的同时,某种程度上破坏了自然衰老、死亡的规律。其中他以晚期老年人无法进食为例指出,不是因为无法进食导致老年人死亡,而是身体通过无法进食为老年人死亡做好了准备,这就是自然规律。该项目还通过代际间的照顾,让儿童从小就从与老年人的相处中了解什么是衰老和死亡,从而教育孩子要学会关心照顾老人。老年人虽然老去,但是其逐渐衰老的身体以及行动本身就向世人传递关于自然生命过程的伟大智慧。


  1. 讲座人:Mr.Kiichi Tago 多胡辉一助教

    3.1 《运用综合方法分析健康数据》Health data analisis with intergrated approachesby 多胡辉一助教

      多胡助教主要介绍了什么是综合方法,即用于分析调查对象的生命特征、生活方式、潜在发病因素以及情感因素等可能影响人们健康状况的因素的数据分析方法,并且通过两个具体研究来阐述综合数据分析方法在研究中如何发挥作用,最后进行总结和未来展望。


3.2《基于个人健康数据考虑生命周期周期,改进诊断估计》(improving diagnosis estimation by considering the periodic span of the life cycle based on personal health data) by 多胡辉一 助教


本研究提出一种新的方法,通过分析健康相关数据来考虑生命周期,以改善诊断估计。本研究采用自相关分析方法对基于健康相关数据的生命周期进行分析,使用步数进行周期估计,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健康数据进行单跨度降维等方法,最后得出综合了健康数据、健康特征和桡动脉脉冲特性的诊断估计。本研究得出以下三点结论:该方法是一种有效的脉诊估计方法;考虑生命周期和个体健康特征有助于提高诊断准确性;考虑个体特征符合中医的理念。


每场讲座后,我校参与同学都积极思考并向日方专家提问,受到了日方专家的一致好评。最后,金群老师回顾了早稻田大学与我校在健康大数据方面的携手合作经历和取得的相关成果,并展望两校继续在中医健康大数据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2002-2018 浙江中医药大学外事处版权所有     Email:zjtcmfao@mail.hz.zj.cn     电话: 0571 - 86613545      传真: 0571 - 86613522